06 味之和集團

買舖發展。蓄勢待發
味之和集團
鄭威濤

赴日學師。肯捱肯搏


「飲食業有個厄咒,好多食肆無論發展如何蓬勃,最終都過不了十年這個厄咒,盛極而衰,所以要稱得上是金漆招牌,十年是最基本要求。」和之味集團旗下的板長、板前寿司在今年已踏入第十個年頭,算是後起之秀。

打造這個金漆招牌的掌舵人鄭威濤(Ricky),人人叫他做 Ricky San(日本對人表示敬重的尊稱),但其實他是潮州人。近年,韓流明星當道,但在 Ricky 成長的八十年代,是日本風最熾熱的時代,Ricky 說記得他第一次食壽司,是中三那年學校運動會後,同學請他到父親經營的壽司店食午飯,他一試難忘︰「壽司好好味但好貴。」

1986年,他無考中五會考,便到同學父親的壽司店當學師,雖然廚師是香港人,但沿用非常嚴格的日本學徒制度。他憶述︰「我還好些,因為我夠勤力,所以無打我。」也許與 Ricky 是潮州人,較刻苦耐勞的性格有關,為搏師傅睇得起、肯教他幾句,他每日提早返到舖頭,擔起所有下欄工夫,Ricky 說︰「我好細個已經諗,如果你出來做事唔行快兩步、唔肯蝕底,會無乜前途,尤其是在香港。」 

終於,在兩年後,他得到香港師傅同意帶他同赴日本學藝(後話︰那位香港師傅現在是 Ricky 的員工)。最初,因為他的日語屬「有限公司」,只能夠在「機啤」壽司店打工,後來他的日語講得較流利,輾轉去到歌舞伎町一家高級壽司店做學徒。即使現在,Ricky 的年紀和外貌也不相稱,可以想當年他一個「靚仔」膽敢同日籍師傅說︰「我在香港學過兩年,識做壽司。」師傅會怎樣反應!Ricky 笑說︰「我即席做了件壽司給師傅,點知他二話不說便掉落垃圾桶。」

抓緊機會。賺第一桶金

回港後,Ricky 最初想開壽司店,但苦無資金,到壽司店打工,人工又低,不過,轉數快的 Ricky 抓緊日本經濟蓬勃、日籍遊客的出國觀光潮,恃著能說流利日語,便當起日本導遊。在賺到第一桶金後,他始終不忘飲食業,睇準當時日式薄餅本小利大,便膽粗粗投資三、四十萬創業,把日式薄餅引入香港,最高峰期更試過擁有七間專門店。

可惜熱潮過後,店舖全線結業。Ricky 說︰「學了教訓,以後要做醫得飽肚嘅嘢。」由加盟到離開豬骨湯底拉麵店,Ricky 學到了如何營運一盤生意。儲夠資金、經驗之後,他在2004年轉戰迴轉壽司店。官司纏身讓 Ricky 予人「惹火尤物」的印象,不過,我說他夠斗膽是「他身為香港人,竟敢踩過日本,搶人哋條『日本一』!」。「日本一」其實並不是全年最好那條藍鰭吞拿魚,而是與香港人在新年競投花燈意義相若,在日本人心目中,投得「日本一」會帶來全年好運。

無心插柳。搶「日本一」 

2007年,Ricky 正籌備東京第一間板前寿司,同食材供應商傾攞貨的時候,無意中發現原來香港人都可以參與競投「日本一」,他雖然有備而來,與出市代表商議訂投標價格上限,但能夠成功中標,完全是無心插柳。「在場沒有人知道有香港公司參與,競投用手勢出價,過程不過一、兩分鐘,來不及與出市代表溝通,便已經競投完畢,之後,出市代表才跟我說︰『好像是你得咗!』結果,Ricky 在2008年以607萬日元(約43萬港元)首次成功投得「日本一」。

「雖然是抱著宣傳角度來做,但事前完全無想過會咁大火花。」Ricky 說他從未想過會上新聞頭條,間接替板前在日本打響名堂,他又說︰「同日本材料供應商取貨,並不是你肯俾錢便可以,而是要同他們關係好,要講誠意。我最初去攞貨,供應商對我哋無信心,話不能夠直接供貨給海外公司,就算肯付全數訂金都不答應。可是,在投得『日本一』後,多了日本人識得我,攞貨容易了,甚至有縣政府主動上門供貨。」

除了勇在咁貴買條魚回來,Ricky 還勇在夠膽將自己放得咁前,香港罕有一個負責打造金漆招牌的掌舵人,會把自己放得咁前。不過我更佩服他事隔多年後,竟然未有藉此認威認勢。Ricky 最後一次踩人地頭搶「日本一」是在2011年,與日本久兵衛壽司店合作以3249萬日元(約308萬港元)投得一條342公斤的藍鰭吞拿,不過,這次「日本一」並沒有帶來全年好運,不久過後,便發生了311日本海嘯事件。 

逆境認定。終生事業

我可以給有志投身飲食業人士一個忠告 — 想投身飲食業,一定要懂得危機處理。記得在311日本海嘯後約一星期,我到尖沙咀一間日本食肆用膳,問他們生意有否受影響,他們還答︰「無問題。」豈料數星期後他們便結業,轉營另一地方菜式。那時,香港大約有二千多間日本食肆。

Ricky 憶述︰「當時板長板前寿司有數十間舖頭,由於價錢較大眾化,所以未至於如你所說那家高級日本食肆咁淒慘,但都跌咗四、五成生意。當時我花最多時間在穩定軍心,在這個時候最重要是信心,同事一無信心便會放棄轉行,我同同事分享,說影響只是短暫,不過日本菜對我來說卻是終身職業。」其實當時 Ricky 應該相當焦急,因為刺身壽司屬重災區,刺身全部生食唔煮,即使損耗五成都死。」

當時冠軍科技主席簡文樂來找我,說有部手提機器可以驗輻射,可是當時急在燃眉,逐間日本食肆驗得來,睇怕經已執得笠,除非政府出手,市民才會重拾信心,於是我去同食環署傾,安排食物安全中心帶埋部驗輻射機,同成班日本人到機場抽驗日本食材;另一方面,我約齊日本總領事、曾蔭權同成班立法會同事去食日本菜,務求盡快讓市民對日本菜重拾信心。

當時 Ricky 出了份全版報紙廣告,一一列明舖頭全部食材來源,不過,我對他這個做法有保留,感覺他可能太心急、亂了方寸。一間好的公關公司固然可以幫到手,即使無,你來搵我傾傾,起碼多個人幫你動腦筋,所以我成日話有朝一日要開間危機處理公關公司。

轉數夠快。肯動腦筋

311日本海嘯對日本食肆的衝擊可謂史無前例,進退失據情有可原,不過我仍然覺得 Ricky 值得一讚的,是他轉數極高。我欣賞他夠手起刀落,那間舖位業主加租、無得賺便走人,這其實是唯一向業主 say no 的方法。這數年間,飲食業被業主㩒住來打,若然你無品牌不租舖給你,有品牌又要面對每3年加租踢你走。

板長、板前寿司剛剛跨越十年,作為一個品牌,仍然處於摸索期,有許多方面需要求變,近年 Ricky 開始買舖發展,他說︰「日後若留給下一代,揸少少磚頭容易發展許多。」這便是我說 Ricky 醒目之處,我覺得飲食業在站穩腳之後,必然要買舖,不是買來收租,而是供日後發展業務之用。回顧過去,好多飲食同業都是靠揸自己舖來發展,最終穩守固業。 

張宇人說鄭威濤

我記得第一次見 Ricky,是在莎莎郭的派對上面,那次他主動上前遞名片給我,不過真正相熟,是在經歷311事件之後,那次,可說是大家同過患難,之後我開始留意他做事,感覺他人很爽直,做事好有諗頭。人同人的緣份就是如此奇怪,後來,我又發現 Ricky 的小朋友成為了我學弟,入讀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。

味之和集團年表

2004年
.創立「板前寿司」。
2006年
.引入日本九州「雪村」。
.擔任無電視「和味無窮  第一輯」飲食節目主持,介紹九州日本美食。
2007年
.創立「板長寿司」。
2008年
.首位華人在日本築地投得「日本一」藍鯨吞拿魚王,成為香港傳媒採訪焦點,日本傳媒亦專誠來港採訪。 
.擔任無綫電視「和味無窮  第二輯」飲食節目主持,介紹北海道日本美食。
.板長寿司贊助無電視劇「和味濃情」及擔任廚藝顧問。
2009至11年
.連續3年在日本築地投得「日本一」藍鰭吞拿魚王。
2009年
.板前、板長寿司開始壽司外賣速遞服務。
2011年
.板長寿司贊助無電視劇「魚躍在花見」及擔任廚藝顧問。
2012年
.引入日本東京的「無名拉麵」。
.創立「板串串燒」。
2013年
.創立「放題達人」 。
.創立「日本直送」網上商店,提供日本食材訂購。
2014年
.成功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「最大壽司拼圖」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03 景樂集團

02 稻香集團

07 叙福樓集團